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發路電子報-二十四番號:鐵板燒的那碗白飯


Hi! Followers!發路Follow電子報24番號,鐵板燒的那碗白飯出爐囉! 🥰每週一發/每發免費/資源共享/人脈串連🥰 本週是【創業隨筆】主題,敬請享用! ———————————————————————— 我想要重新傾聽心裡的聲音,而我想起了那天,以及那碗白飯。 有什麼事情讓你回想起來,是由心裡發出的、全然享受著的時刻呢? 這幾天,就放任自己的想法任意遊蕩,回想並感受那顆久未造訪的心。 第一次,讓我的心裡感受到莫大的喜悅,以及打從心裡的享受,是小時候爸媽帶我去的鐵板燒店,看著師傅們用著鐵鏟翻炒著食材,像是舞動著雙刀的武士,帥斃了,在檯面盡情地發出鏗鏘聲,並將豆芽菜、高麗菜一一放在我們桌前的銀色鋁箔紙上。 熱騰騰的豆芽菜冒著煙,透過聲音、觸感,用多感官的方式將豆芽菜的美味提升到另一個次元。 師傅為我們端上一碗飯,上面灑了若干顆黑芝麻,吃起來很彈牙,有著大飯鍋的味道。 鐵板燒店裡的白飯,是最好吃、最美味,我最愛的白飯。 那些菜品,以及一旁自助喝到飽的味噌湯、紅茶(有時候是麥茶、冬瓜茶),在一般的火鍋店、自助餐店都很平常,但一旦配上師傅的雙刀流、銀色鋁箔紙,就直接來到滿分,但是還沒不夠,配上那碗白米飯,整個幸福感才會爆表。 那麼愛,可曾想過當鐵板燒師傅?沒有,從第一次去鐵板燒店吃到那碗白飯開始,才幼稚園大班的我,便開始在家裡開張一間『好吃餐廳』,下定決心,成為家鄉第一名的美味餐廳,讓大家都能吃到,由那晚美味白飯出發的料理。我會成為餐廳老闆,我會將這樣的美味與當時幸福的感受帶給大家。 於是我拿出舊電腦的箱子(以前電腦超爆大的),再鋪上毛巾,這樣就是一張櫃檯桌了;拿出洗衣藍,倒過來放,再放上象棋盤、鋪上方巾,加上一瓶汽水瓶,插了一朵假玫瑰花,一張餐桌椅就完成了。 我從鐵板燒店裡幹了幾張空白菜單,放到點餐櫃檯,準備好我的餐品: 圍棋的白子、黑子,以及各種塑膠假魚、水果(姊姊拿來畫靜物的),最後噴上一點廁所芳香劑,好吃餐廳就此開張。 我寫了些優待券,趁爸爸生日的時候,祝他生日快樂,在信末寫道: 爸爸,祝你黑皮波死蝶!P.S. 我的好吃餐廳開張了,你可以打折,要記得來喔! 我得佩服自己從小就有的生意頭腦,誰來吃過呢?不太記得了,只記得媽媽好像有被我帶來過,以及我的青梅竹馬有來過,剩下的人應該不怎麼在意。 一股腦的熱忱就這樣隨著時間淡去,但我還記得,那份心裡點燃的熱火,以及點燃自己不顧一切去行動的瞬間。 那份來自心裡顫動的一瞬並沒有消失,它就這樣陸陸續續的在我的身體裡提醒著我,我想去哪裡。 但有時候,我會忘記這份心裡的聲音。 最近,我陸陸續續完成了以前想要達成的目標,但可能漸漸地被人發覺,便有些不同合作的邀請;可能,我發了瘋似的想要向誰證明,這份「豐功偉業」,也想證明,我的厲害與特別便一一答應,最後雖然從每件事情都能學到一些什麼,也都有獲得一些相對應的報酬,但這種感覺就好像從一間鐵板燒料理店、一間好吃餐廳裡,強項明明就是那碗白飯、那道菜,卻捨棄了它們,或者用半調子的心態,去追逐甜點、飲料,或牛排。 不是說不可以,但是我早已忘了初衷。 《雙層公寓》裡的翔平,認為東做西做,去嘗試各個不同的工作沒什麼不好,甚至覺得專一一件事情的人,就像一直吃著天婦羅,很好吃,但總是會膩,這樣的想法遭到其他室友的反彈,也許是因為日本的職人精神,或是覺得他不夠尊重專業,以及這是對一生只做一件事情的浪漫的褻瀆(他們也認為天婦羅有夠無辜)。 而最近我常常想著,事實上並沒有什麼對錯,多角化也好、專一也好,但哪種方式,才是會讓我全心全意享受著的呢? 2019年我東試、西試、北做、南做,只是某些強項被人看見了,便一口答應接下了某些任務,但我才意識到,我拋棄了內心想真正專注的事情,而且,我也疲勞於此。 疲憊於多方經營的溝通成本,以及其帶來的拼湊收益,也完全不是我所滿意的數字,更重要的是,這一切不再讓我有熱情。 心裡的聲音告訴我,這個方向不對,就像端上來的鐵板燒白飯,是燴飯!!! 2020年,我會開始試著重新找回我內心裡那碗白飯,白飯看似簡單,但是要煮出心裡最道地、最美味的才是困難,我不會再忘記,也不想再忘記那份由心裡出發的幸福感。 筆者:愛吃鐵板燒的孔雀 --------------------------------------------- #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Follow發路電子報 #創業 #每週一發 #每發免費 #資源共享 #人脈串連 #雙層公寓 #嘉義 #鐵板燒 #白飯 #初衷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