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發路電子報-十六番號:米粉湯!


Hi! Followers! 發路Follow電子報十六番號,米粉湯! 🥰每週一發/每發免費/資源共享/人脈串連🥰 --------------------------------- 十年,又是一個十年。我來到了一個十年前我經常來到的地方。 十年一辭總涵蓋著跳脫時間的意義,這次被勾起的十年,是我十七歲,為了考試每天和同學焦頭爛額的圖書館。 這間圖書館在四樓,整棟樓破破的,被各種市場小販小攤咬著一半的身子,露出來的那部分正好很象徵性的就是我們要到的地方。 前往那樓的路上,我們一夥學生必須先經過一連串[食·古早味]的考驗,古早味豬血糕、古早味米粉湯、古早味滷肉飯,好像所有食物都要神來一筆古早味兒才夠味兒。對於當時的我們來說,炊煙一渺一渺的固然香噴,但說到底,那是一段不屬於我們那輩學生體會過的古早味兒,吃起來總是一般感受,不過當時沒太多零花錢的我們,又正好是圖書館的必經之路,那一般般能填飽肚子的食物正好就是我們最好的選擇。 翻雲覆雨到了圖書館的樓下,[碧潭區圖書館-4F]這牌子,沒人曉得一天之中它能被看見幾次,但很盡職的十年後它還貼在這,好像時間沒給它帶來任何影響,十年前它就是這樣的老。 圖書館就在四樓,我們一夥學生可以哄哄鬧鬧的打完一到三層,但一到第四層,不管話題到哪裡,那些聲浪就會像突然被切了靜音的購物頻道,沒了聲音卻還是手舞足蹈,尤其進館後我們竟然可以完全用唇語以及意念來溝通,這大概就是所謂學校沒有教但我們必須要會的事情吧! 全館就那麼小小的,館的管理員就那麼幾個在輪,總是老老的很嚴肅。這份職業的服儀也有所規定,圓眼鏡、拱橋嘴、格子衫、繃緊的皮帶,還有過大的西裝褲口袋,條件中任取二就算合格。我們從不曉得他們的名字,但我們從沒苦惱過私下該怎麼稱呼他們。 我們似乎也從沒聽過他們開口講話,雖然我們都很清楚他們絕非聾啞人士,但這問題我們確實沒討論過。館裡的人來來去去,我們對於管理員的認知,基本上就是圖書館裡應有的風景。他們既沒有開口訓斥過任何人,也沒見過他們掃地拖地,或許這風景最大的功用就是替我們切下靜音吧。 我們一夥學生一到,找到位置各自坐下,總要花上一段時間讓身體恢復。打鬧之下制服被汗水強壓貼在身上,口裡還有晚餐大骨湯的鮮味,在汗水乾卻,味道散去之前,我們總要花上一些時間瞧著窗外的碧潭,再花上遠遠高於[國人每人平均如廁時間]來上廁所及裝水。 身體狀態完成了,為不愧對我們身上厚重的書包,我們必須把所有裝備給好好的陳列出來至定位。自動鉛筆一定得先空壓五十至一百下,橡皮擦必須先擦空白處到完全純白為止,講義上的人物不苟言笑,我們必須替他上妝,若是桌面上有人留言,我們就必須回覆,若是沒人留言,那我們就留言。 有時我們也會打空氣棒球,當然是無聲的,贏了自然也沒人歡呼。如果飢餓感允許,我們還會吃一些空氣製成的速食產品,吃完肯定會象徵性的做一個亂丟垃圾的動作。還有次我已經進入讀書狀態了,有個夥伴朝我走來,手指著另一手拿著的空氣奶茶,就為了告訴我 啊...忘了加珍珠... 我識相的做了幾個投擲的動作,意味著加珍珠。沒人計算過這些時間要多長,但我現在常想,若當年讀書前沒有好好花時間做這些事,我大概不會記得自己曾經想上好一點的大學,而來這裡試圖讀書吧。 至今,十年的時間模糊到我想不清我究竟有沒有再回來過館裡。但只要在樓下,就漸漸的能體會到長輩口中所說的古早味。這些原本就很老的老店,是我學生時期最具代表性的味道,鹹鹹香香的,最簡單的肉臊大陸妹,不假思索的米粉大骨湯,豬血糕上的花生粉自然到天經地義,每一口沒有改變的味道,都是渾然天成,是和十七歲時吃到的一模一樣,最簡單,好像誰都做得出來的,卻是每個人都不同感受的古早味。 筆名:非文學生 IG:noterature_writer 自我介紹:通俗又口語的非文學系作家 #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Follow發路電子報 #FollowUs企劃 #隨筆主題 #每週一發 #每發免費 #資源共享 #人脈串連

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