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發路電子報-二十七番號:魔女宅急便の麵包




Hi! Followers!發路Follow電子報26番號,魔女宅急便の麵包出爐囉! 🥰每週一發/每發免費/資源共享/人脈串連🥰 本週是【隨筆-電影】主題,敬請享用! 你有沒有這個經驗: 曾經擅長的事情,開始質疑,甚至覺得異常脆弱?開始問自己:我真的會嗎?我真的善於如此嗎?還是我只是僥倖於我那一點點的小聰明或比別人多的一點點擅長?然後糾結在現狀裡無可自拔。 魔女宅急便的主角:琪琪,一開始就會魔法,從來就毫無質疑,但有天,那個魔法卻消失了...... 在整篇故事裡面,海貍社長對於每一個分鏡、畫面都感受到一種溫暖與感動,欽佩宮崎駿筆下的細節與氛圍,每一個時刻所落下的音樂都能讓人深刻感覺到這是一部非常用心的作品(當然每一部作品都很用心),同時也感嘆現今的動畫好像沒有這份深刻的感情,就像老電影一樣,也許特效不如現今發達,但我不是很喜歡,那些擬真的特效或動畫,因為那反而失去純樸真摯的懷舊感。 我會將幾個轉折分享給你們,也是我最在意的情節。 1.琪琪是一個怎樣的人? 看起來,她是一個很奮發向上的女孩,從片頭開始,她便期待著成長。每個年滿13歲的魔女都需要離家獨立,到另外一個城市開展,她不僅期待,也做了功課(透過收音機了解天氣預報) 她是一個對目標勇往直前的人,她有她的原則,也會為了達成目標,從不擔心自己可能會感冒,甚至陷入危險(從高空墜落到樹林再被烏鴉討M),簡單來說,她是一個很有勇氣以及積極進取的女孩,而且也不會自怨自艾,這真的是很強大的心靈,我想起13歲,遇到挫折應該會開始靠腰吧(覺得自己怎麼那麼衰小可憐🥺)。 2.她是如何找到她的熱忱? 這邊描寫的像是自然而然——她在經驗了城市紛擾的一天,過了一夜醒來,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很可能是劇情的時間限制(哪有時間給你想一輩子要做什麼啦!)或者女主角光環,但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便是劇情沒有描繪出她對於自己想要做什麼的領悟是怎麼來,「如何」來,而我也覺得這是人生最大的難題之一:怎麼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但她僅在一夜之間便做出了決定。 很顯然,琪琪是一個善於思考並採取行動的行動派。 她一開始就清楚且下定決心,要離家獨立,而且就在明天。 她一開始也決定,她想要靠近一個有海的大城市裡。 她一夜之間便決定,要以她唯一的技能:騎著掃把飛翔,來服務人群賺錢,在這個城市裡生存下去。 途中,她遇到一個魔女,她問琪琪,妳有什麼特殊才能嗎?像我會算命,所以過得還不錯,於是就先走了。 琪琪從那一刻開始便若有所思,可能從那時候開始,她就在思考自己可以做什麼吧!也可能是因為,她就是這樣直接、單純、勇敢的行動派,所以才能這麼快就找到心目中的目標。 降落在城市的第一天,對於熱鬧城市滿懷期待,本來以為有更多的人情味,但沒想到受到許多人的冷眼相待,她透過自發性的幫助,為麵包店老闆娘寄送快遞,還給客戶忘記帶的東西,就此打開她下定決心開一間魔女宅急便的想法。 我一直在等那個下定決定要做快遞時的轉折,但最後只見她隔天早上自然而然地向老闆娘打招呼,自告奮勇地說出自己的計畫,也同時規劃著她想創業的成本(申請電話費)。 只能說,13歲的她真的思想超齡且強大。 3. 魔女宅急便裡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理所當然 在動畫裡,無論是借住麵包店裡的空房、請畫家幫忙縫紉黑貓布偶,這些情節都有能量與物質上的交換。 每一次幫助他人,琪琪都會收受金錢或是款待,同時當她決定要留下時,老闆娘也提議她能夠幫忙刷地、顧店、駐店配合,就可以抵用房租與電話錢。 遇到畫家時,畫家也主動提出交換:她幫琪琪縫布娃娃,琪琪幫她刷洗地板。 海貍社長真心覺得這樣的世界觀與互動非常美麗,也富含教育意義。這讓我們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交流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交易與價值交換,也是要我們注意到,不是每件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白吃白喝的。 4. 琪琪的情感 同時,她也是一個敢愛敢恨的女孩 她對爸爸媽媽總是有話直說,我特別欣賞,沒有拐彎抹角,沒有心理劇場。她想撒嬌時,便很直白的撒嬌(與她的父親要收音機),當蜻蜓(男主)受到危險時,她也義無反顧的前往。(我也特別喜愛沒有太過著墨於俗爛愛情的部份) 但這樣直白、勇往直前的她,也有不發一語、徬徨而茫然的時候。 對於失去了原來習以為常的魔法感到焦慮,海貍社長認為,魔女宅急便故事中的魔法,其實暗指一個人的天賦才華,曾經不需要很用力便能得心應手的事,曾經習以為常認為理所當然的專業居然「失靈」,就好像你是三井,結果在萬眾矚目的期待下,你遇上三分球一直沒進的瓶頸! 她害怕到,不知道失去唯一的天賦才能後,她還是不是自己?自己又該在這個社會上如何定位(與被定位)? 就像漂浮在宇宙當中毫無依憑的那份質疑自己是否存在的恐懼,她一再地在草地上嘗試騎著掃帚飛翔,甚至不畏懼任何摔傷,直到她過於用力,連那把掃把也斷成兩截。 她試過了,但她試得太努力,而這也沒錯,反而是成長過程中的精華。 徬徨無措的她,問木屋中的畫家: 「會飛,是魔女的遺傳,我生下來就會了,我已經忘記當初是怎麼學會飛,但媽媽說那時候我完全不怕。這種時候該怎麼辦呢?」 畫家告訴她,其實畫畫就很像魔法,在與琪琪同樣歲數的時候,她下定決心成為畫家,那時她熱愛畫畫到認為睡覺都是一種浪費。 可是某一天,她突然畫不出來了 琪琪這時焦急地問,這時候該怎麼辦?妳應該很沮喪吧! 畫家笑了,她說那時的她才意識到,原來在那之前她都只是模仿,從那刻起,她也依然帶著恐懼,畫不出來。 她描繪著琪琪的側臉,要她別亂動:「這時候就什麼都不要想,就這樣散散步、發發呆、打打盹。」 「這樣真的有幫助嗎?」琪琪很困惑 「時機到了,就一定會的。」 這段木屋的對話,一直在我的心中盤旋,以前看魔女宅急便只是停留在小時候的印象,這部1989年的動畫,甚至比我還年長快10歲。而現在,經過一點小小歷練,好像比較看得懂了。 無論是琪琪、畫家,還是那隻最後沒有說話的黑貓,各自都代表著不同的寓意,他們也都代表著不同的觀點與象徵。 你呢?看過魔女宅急便嗎?還是跟我一樣看過了,卻又忘記了呢?這是一部值得重溫的好作品,值得你再看一次。 筆者:海貍社長 --------------------------------------------- #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Follow發路電子報 #全世界最棒的電子報 #電子報 #每週一發 #每發免費 #資源共享 #人脈串連 #隨筆 #電影 #魔女宅急便 #宮崎駿 #吉卜力 #琪琪

3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