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發路電子報-十八番號:地瓜球!


美編出國請假,本週的電子報還是要出,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Hi! Followers! 發路Follow電子報十八番號,地瓜球! 🥰每週一發/每發免費/資源共享/人脈串連🥰 本週主題分類是【創業】的隨筆,趁美編不在,請大家享用。不准嫌棄!可惡的傢伙😠 --------------------------------------- 《每個地瓜球都不一樣》 大一的時候,我應徵了咖啡廳的兼職工作,那時心裡夢想著擁有一間店、泡著一杯好喝的咖啡,播著喜歡聽的音樂,在愜意的氛圍裡招待親朋好友。 可是我不適合,大手大腳的我,總是翻倒茶水,而且在我的內心裡,我並不感興趣提升飲品的技術或品質,我滿腦子都在想如何經營這間店、如何行銷、如何創造更多的效益,我總是祕密籌畫著,如果是我擁有這間店,我會怎麼做。 那天準備關店,我打了卡準備下班,她走到收銀台不作聲色,我早已感覺氣氛詭異,試圖打破沈默,帶著尷尬與半開玩笑的語氣對她說:收銀我點好啦! 空氣中瀰漫著凝重的氣息,默默地看著她站在昏黃的櫃檯裡數鈔,已經工作2個月了,她還是不信任我,是怕我數錯呢?還是怕我偷走呢? 清點完畢以後,她數了數手上的幾張鈔票,把錢遞給我。 她說:「這是妳這個月的工資,妳走吧!這裡不適合妳。」 我心裡非常慌張且震撼,心高氣傲的我,居然在這個時候感覺到不甘心,卻又懦弱地向她請求,再給我一次機會, 心裏厭惡自己的卑微,卻又想挽留。 她的眼睛沒看我,開始收起她的東西,她說:「我想7-11的零工比較適合妳......,每次看到妳在洗碗,把水噴得都是,一想到妳在這裡工作,我很煩惱,剛才想到的時候都想欲吐(台語)。」 我感到很脆弱,也很氣餒,求過一次了,她連正眼也沒看我,我幾乎快要把她對我的評價與我對自己的期許與感受劃上等號。 離開這間店,我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但也只好離開。 第一份工作就失敗,以後要出這本書嗎? 一路上我忍著心裡壓抑的痛苦與五味雜陳的感覺,一直以時速25慢慢騎回家,我的腦袋一片空白。 一年後,我覺得我還是想賺錢,那時我不知道是否有其他賺錢的方法,只知道既然沒事,就去找份工作,第二份工作文書的類別居多,內容也很簡單,但做久了便失去了挑戰性,我坐在椅子上批改作業,結束後澆花,然後鎖門離開。 我問我自己:在這裡我能學到什麼呢?還有什麼事是我想做的呢? 每個月再拿到第二份工作的薪資,看著自己用時間換得的新台幣,一部分的感覺是踏實的,另一部分卻存在著某種難以描述的空洞與恐懼。 第二份工作的上司很喜歡我,我們甚至後來成為朋友,原來她也不喜歡這份工作,我鼓勵她可以去做她心裏想做的事情,她居然默默地重新去報考了研究所,先離開了,後來我也遞出辭呈,離開那份工作。 也許是理財習慣的緣故,當年那些打工的錢,我都沒有留下來,陸續做了一些銷售的工作,賺得錢也都支應給生活費與旅遊。 在我的心裡,這些都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 我又問我自己,我喜歡什麼呢?我還會做什麼呢?我還想要嘗試什麼呢?有什麼是我所不知道的? 於是我開始大量地閱讀,我看了許多財商、心理學的書籍,我也去研讀與我的系所不相干的理論與書,我參加了很多講座與課程。 而現在,我知道我想做什麼,而我也在做我想做的事,我創立自己想要的事業系統,也許別人看不懂、會誤解,會不看好,但現在的我不再覺得空洞。 就好像地瓜球,嘉義市文化路的地瓜球有兩攤,我只喜歡吃其中的一攤,因為他的味道就是不一樣,每一次看到其他的地瓜球,我們都會買來嚐嚐看,但每一顆地瓜球都不一樣,我珍惜這些不同。 那些口味、煮法、用料不同的地瓜球,成就了現在的我選擇的地瓜球。 愛你所愛,擇你所擇。 我愛我現在的地瓜球,那你呢?你心目中最好吃、最合宜的地瓜球是哪個? 筆者:人間的孔雀,認為紫地瓜球>黃地瓜球。 -------------------------------------------------------------------- #美編不在 #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Follow發路電子報 #FollowUs企劃 #隨筆主題 #每週一發 #每發免費 #資源共享 #人脈串連 #地瓜球

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