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發路電子報-二番號:味噌湯!



今日主菜:

婚姻

於我而言婚姻從來不只是兩個人的事,談愛情,還不足以概括婚姻的全貌,論家庭,父母,孩子,由我和我所信任且能依賴的人所親手建立的家庭,那是我極度渴望的。

無法一語概括我所定義的婚姻,婚姻是極度神聖之事,不像談戀愛那樣可以不負責任地甩頭就走,亦不是逐漸被貼上各種標籤那所謂的枷鎖,就像適度的自由是必要的,那是群體社會之必要。

身為群體社會的一部分,牽涉到他人的各種情感緣由都必須負起責任,而不是一句「我是我,你是你」能輕易撇開的責任,可以說婚姻是一座沙堡,逐沙堆積,也能輕易被風吹散,在於彼此是否願意為自己所渴望的付出同等的費盡心思,那即便是風,也無法輕易摧垮我們小心翼翼構築的城堡。

世代當道的一夫一妻制於我而言僅是順應時代需要的制度,若現代人能承擔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甚或重複婚姻,我是認同的,可惜我們並沒有能力肩負為眾多生命負起責任的能耐。

人很貪心,感情豐富的同時慾望滿溢,說到底我們只是擁有高等智能的動物,為了延續生命而繁衍後代,而有了對等以及互相尊重的愛,才能使所珍愛的事物延續,若沒有足夠的信心承擔一個生命,那婚姻對於沒有準備好承擔這一切的人或許是不必要的。

許多有錢有勢的人結了婚又離了婚,被媒體放大公審,冠上許多貶義的形容,可是對於未經歷過的你我而言,我們其實沒有資格批判,因為那些人確實為自己的幸福承忍了社會體系下的譴責,我們唯一可以提供意見的只有他們對於自己所產出的生命個體-孩子,是否有給予足夠的愛使他們能在這險象環生的二十一世紀好好生活。

人生而不平等,我是這麼認為的,但那是環境所致,階級化衍生於人可悲的虛榮心,但同時又滋養著許多人賴以為生的信仰,矛盾,是的我們即是如此矛盾。

自經歷過了幾段波折重重的戀愛,遇到現在喜歡的人後一直都好想跟他結婚,那種感覺真的是剎那之間,一瞬間就知道,阿,好想將我所能夠承擔的一生託付給他,即便在向許多較親密的友人提起時,他們總會嘲弄我思想保守,那麼早結婚要幹麼?可保守又要如何定義?太年輕就結婚是思想不周嗎?

我其實無法肯定的說「才不呢!」

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不同,資訊龐大的現今被迫一夕成長的人們,追尋自身所渴望的幸褔,什麼時候又要被他人貼上各種順應時代主流思想的標籤了呢?

說到底,我們只是對愛渴望。

筆者:Violet 極度唯美主義者,透過鏡頭看見光乖陸離人生百態。為愛癡狂。 信箱:pansyvi0letriangle@gmail.com 部落格網址: IG @violet0ntheroad FB 視網膜的逃跑計劃

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