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發路電子報-二十三番號:銅鑼燒冰淇淋!



Hi! Followers!發路Follow電子報23番號,銅鑼燒冰淇淋出爐嚕! 🥰每週一發/每發免費/資源共享/人脈串連🥰 ———————— 在碧潭的木棧道上,因為碧潭區圖書館休館了,一時之間也圖不到個安靜的地方,一路就流連到這了。背後是一整排帶點價位限制還有駐唱的餐酒館,歌聲遠遠的傳來到木棧道,就像空氣還很濕那樣,傳來的音符都是黏呼呼的。又有點像在靜謐的森林裡聽著誰講話,聲音那麼美卻聽不清楚。 還很像當時住在學區旁的五樓公寓裡,聽見一旁小學的鐘聲響起,或是學校管絃樂隊在練習時逃學翻牆而來參差的聲浪。 不過最像的還是十歲到十二歲那年,母親在隔壁社區管委會當起了總幹事,要管的事情雜七雜八的,就不差多管個孩子了。於是我總在下課後,自然而然的去那社區找媽媽要點心吃。十歲那年,獲得了第一輛有四段變數還有後避震器的紅色腳踏車,放學就在那社區的大停車場裡繞著圈子兜風。當然全社區八到十五歲的孩子間,不只有我這麼做,每到下午四點,就會形成一個各廠牌腳踏車間的小型聯合車聚,大朋友就會帶著小朋友在那停車場裡一起繞圈,想著甚麼玩甚麼。 這個社區最重儀式感,一年中各種節日還不夠,還要加上一季一次的住戶大會,停車場旁的大空地就開始會有師傅帶著大我們沒多少歲的哥哥們開始搭起棚架。我第一次看見時,還以為他們在蓋房子,好端端的一個小孩就跨坐在腳踏車上足足看上了三四個小時,最後呈現的竟然只是一個大架子加上一塊大布,當時絕望地認為這種東西我半小時就能用好了。後來有人來搭棚架時,我總刻意避開他們,或許是想表達他們讓我失望了吧。 當時認為大人們的娛樂很滑稽,在各種大節日的活動中搭起大棚子,而全社區的大人們早早就會擠到棚子裡頭聊天喝酒等流水席上菜。 為什麼不到最後再出來吃最後一道銅鑼燒冰淇淋就好呢,還有一部分的大人喜歡到最前頭的舞台上又唱又跳,我心想我只要一站到檯子上就像林正英給僵屍貼符咒一樣,無法動彈阿,而他們都是自願上台的,到底在想甚麼呢。我也不給他們多作解釋了吧,總之我也有我的事情要忙,吃完第二道櫻花蝦油飯後,我就在超人電子錶上設定好時間,時間內回來吃到冰淇淋就好了,心想就算遲到了,進棚子蹭一下也還是有得吃,所以我總是很放心的隨著其他大小朋友們到一旁停車場騎上一夜的腳踏車。 某個中秋節的晚上,也是這樣過的阿,不過當天晚上我們也搞花樣了,大哥哥們提議騎腳踏車來玩捉迷藏,範圍是停車場、社區中庭院、大空地,唯獨不能進去棚架內。規則是快要被抓到時還可以駕車逃走,要真正的碰觸到人才算捉到。 這提議簡直讓我興奮得要命,我在社區騎車也好一陣子了,我知道一大堆我平時不會去,但我清楚進得去的地方,那些都是我在今晚安生立命的好所在。或許當時我沒想過,這裡除了我以外,全是在這社區從小玩到大的本土原生種,而我就算是個跑錯棚的外來種而已啊。總之我是信心滿滿的上場了,猜拳出來身分是一般玩家,不是鬼。 我腦中的第一個想法,大空地後方有一個通往二叭子登山步道的長長樓梯,樓梯很破舊,有些欄杆已經斷掉,就算是小孩也能簡單穿越的。樓梯中段,有一處種滿了我認為是西部電影裡才能看見的那種仙人掌,因為地形關係,有一個凸出的小平台,而入口和平台外圍幾乎都被仙人掌包圍了,如果我能順利進到那個點,蹲坐在小平台裏頭,肯定能過今晚這關。難就難在,短短五分鐘之內,我要想辦法進入小平台。 當鬼的大哥哥設定下了超酷的電子錶後,蒙上眼,計時五分鐘,開始。為了掩人耳目,我擔心其他較早被捉到的玩家會透漏我的行蹤,加上我必須到中庭院深處的廢棄儲藏室找些工具幫助我進入小平台,所以起跑一開始,我便往了我目標處的反方向跑去。真是完美又聰明的男童阿,當時我心是這樣想的。踩著小紅衝了將近一分鐘,推開儲藏室沒鎖的破木門,一片漆黑之下,我很無助,因為就算一片漆黑,我也能看清楚,除了地上滿地的破木板以外,沒有任何我肉眼可見的東西了,想也是,如果裏頭還有工具可用,那就不會叫作廢棄儲藏室了,也不會連門鎖都沒有,而門還是破的。 超人錶上時的時間進入第二分鐘,我情急之下搬了一塊比我還高的木板,計畫拿木板把仙人掌壓倒,這樣我才不會被刺到,但馬上我又發現,我的小紅腳踏車根本無法載上這塊木板阿。沒辦法,我只好棄車,靠我又短又細的雙腿來跑了,同時在這裡棄車,還能達到一個超遠的障眼效果,我真是策略型天才神童啊,我心裡暗自竊語。 拖著比我還要高的一塊木板,時間進入第三分鐘,又短又細的雙腿無法跑得更快了,儘管當下的我勝券在握,堅定又有信心,氣喘吁吁的孩子沿路邊跑邊喘,還是很快的暴露行蹤被其他玩家發現了。 「噗嘶噗嘶,你脫木板要去哪裡啊?」那是一個躲在一台舊汽車後面,同校但年紀比我小的玩家,我想,雖然是遊戲,但你躲那裏也太不尊重年紀比我們大的鬼哥哥了吧,我不屑告訴他我的計畫,雖然已經進入第四分鐘了,我還沒完成我所謂的安生立命。 踩著疲倦的步伐,拖著木板爬上了心中就此認定的好漢樓梯坡,成功壓倒仙人掌後,進入到我的小平台。在棚架區等待時間的鬼哥哥也已經出發開始找人,如果我被發現了,我不打算逃,因為我太累了又沒有腳踏車,而且他是找不到我的,我打心底這樣想。 這個小平台我看了很多次卻是第一次上來,蹲坐在上面,視野很好,能看見整個棚架區、大空地和停車場。我就恰好看見鬼哥哥騎著八段變數還有前後避震的超炫腳踏車,在大空地正追逐著剛才躲在舊車後的小朋友,心裡一聲冷道,果然你就是食物鏈最底層的玩家吧。 稍微恢復了十分鐘,距離比賽結束還有半個小時,在半山腰間的小平台上,正好能聽見棚架區的婆婆媽媽唱著日式台語老歌的聲音,遠遠的,濕呼呼的,音浪穿越仙人掌傳進了我耳裡。十七年後的同一個男孩在碧潭木棧道,說了聲像極了,遠遠晃晃的聲音,像是童年回憶乍現。 當天我沒有贏得遊戲,我在賽局最後的十五分鐘被捉到了,也稱不上是特別厲害的選手,畢竟鬼哥哥是在地十五年的老玩家了,我和他比還是小巫見大巫。而躲在舊車後面的小玩家,原來在空地追逐時他並沒有被捉到,反而又找了個機會躲起來等待時機,最後他與另外三個小朋友獲勝了。 據他的說法,他在空地被飛車追逐時,找了個機會暫時躲了起來,後來棄車,悄悄的找到了被木板壓倒能夠輕而易舉進入的小平台,他看見木板,馬上想起了我,直呼我真聰明。而他在當時也想著,既然這裡已經被找過一次了,二刷的機會相對很小,躲上去大概是安全的。於是他就這麼獲勝了。而鬼哥哥則表示,他是看著廢棄儲藏室旁的小紅腳踏車,地上又有一排木屑拖引的痕跡,沿路指引到了登山步道的樓梯前,進而透漏了小平台的行蹤。 儘管輸了,當天把遊戲看做全世界的我,也算是學了一課。回去廢棄儲藏室牽回了小紅,安然的兜風回到棚架區,吃起了媽媽替我留的銅鑼燒冰淇淋。十歲男孩精彩而遺憾的一夜,伴著腳痠過完了。 而二十七歲男孩在木棧道回憶的一夜,伴著濕呼呼的聖誕歌也要過完了。此刻想起,發現這世界好像沒有地方可以玩捉迷藏吧。 聖誕快樂,晚安。 ————— 筆者:非文學生 Ig: noterature_writer ------------------ #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follow發路電子報 #非文學生 #心情隨筆 #銅鑼燒冰淇淋 #27歲男孩

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