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發路電子報-二十五番號:雙層牛肉吉士堡,不要牛肉


Hi! Followers!發路Follow電子報25番號,來一個雙層牛肉吉士堡,不要牛肉! 🥰每週一發/每發免費/資源共享/人脈串連🥰 本週是【創業隨筆】主題,敬請享用! 建議搭配上週播客服用,視覺聽覺的雙響ㄉㄟ絲 播客走起:https://youtu.be/7hw0PnCH4ts ———————————————————————— 【我要一個雙層牛肉吉士堡,不要牛肉】 筆者:不吃牛的吐司編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記得媽媽曾嚴厲的告誡我:「妳千萬不能吃牛肉!」。 那時候還小,也沒有問媽媽為什麼#母湯?就這麼一直遵循著這個不成文的規定。 和朋友聚餐,他們會問我,怎麼不吃牛肉呢?我總回答,我也不知道,媽媽從我小的時候,就是這麼告訴我的。 直到有次不經意看到哥哥在吃牛肉麵,我大吃一驚,馬上變身成糾察隊隊長糾正他:「哥哥這是不對的!讓媽媽看到就不好了!」,只見哥哥態度從容地問我:「你知道媽媽為什麼不准我們吃牛肉嗎?」。  當頭棒喝的我,才終於停下來、認真的思考:「對阿,為什麼?」 是以前家裡務農嗎?  我對牛肉過敏? 還是... 吃了牛肉會發生什麼不順遂的事?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媽媽不准我吃牛肉,單純只因為有個習俗是考試前不能吃牛肉,因為牛是文昌帝君的坐騎,而文昌帝君是負責掌管課業、考試的神明。 我知道的答案當下,其實有種被受騙的感覺,但同時也覺得自己好愚蠢,竟然毫無思辨能力,媽媽說什麼、就做什麼,從來不問為什麼,聽前輩的話、聽老師的話、聽媽媽的話準沒錯;往人多的地方去,就算最後走錯了路,至少不是一個人……我一直都是這麼深信著。 我就像一朵溫室裡的玫瑰,被家人細心地呵護、灌溉著,我不知道玻璃罩外的世界是什麼模樣,不管颳風下雨還是艷陽高照,都不管我的事,家人說天塌下來有他們頂著,於是我也就這樣安安穩穩地過了好多年…… 直到後來上了大學、出社會離開家裡,玻璃罩才慢慢出現裂痕,我小心翼翼地長出玻璃罩外,才赫然發現,原來外面長著各式各樣的花花草草,有紅、有綠、有攀附在樹上的、有一枝獨秀的,繽紛地令人眼花撩亂,我這才發現原來這個世界這麼好玩。 我開始學會問為什麼 為什麼太陽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 為什麼我喜歡這個、不喜歡那個? 為什麼一定這樣做、不那樣做? 漸漸地,我找到了新的方向,我不再依賴課參考書後面的AABCD還是CADCB,我開始和其他的花朵展開一次又一次的交流,不再只是找尋考試的選擇題解答,而是人生的申論題論述。 故事的後來,其實我也曾嘗試過牛肉的味道,但實在不合我胃口,我試過了,所以倘若之後再有人問我怎麼不吃牛肉時,我能夠大聲地、有自信地說:「因為我不喜歡,所以不!」 我感謝先前家人們的細心滋養,因為這才能長成現在健康、強壯的我,雖然少了玻璃罩,偶爾會受點傷、吃點苦,但我不害怕,因為我已擁有一整座花園! ———————————————————————— #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Follow發路電子報 #創業 #每週一 #每發免費 #資源共享 #人脈串連 #嘉義 #牛來牛去 #明年才是牛年 #先跟大家拜個早年 #加顆蛋 #蛋營養

1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