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發路電子報-三十六番號:百頁豆腐!


Hi! Followers!發路電子報第三十六番:百頁豆腐 🚀每週一發/每發免費/資源共享/人脈串連🚀

Follow發路Telegram頻道也出爐啦!

點擊連結加入Telegram,和發路三小編近距離互動 👉https://t.me/followcoworkingspace


今晚邊吃百頁豆腐,邊看Follow的限時動態吧🤙🤙🤙

 

100則 Instagram限時動態教會我的三件事 (+一個決定)

筆者在今年年初,趁著蔡英文當選2020總統大選的一股氣勢,在私人Instagram上發起了一個100天的改造計畫,年初許下的新年新希望,趁這個挑戰好好地給他實行一番!

於是在那之後的每天睡前,我都會上傳至少一則限時動態,當做是日記那樣紀錄生活和想法,而今天剛好滿100天,過程中,我學到了三件事,也讓我做了一個我原本沒有預期的決定......

1. 想要成為比爾蓋茲,不能只是複製他的高效習慣

我們常聽到,這些成功人士的高效習慣,可能是早晨儀式、大量閱讀、規律生活,在計畫前,我一直深信,只要我在生活中建立起這些好習慣,我必定能脫胎換骨。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在計畫的一開始,我便設定了這三個目標,1. 低碳飲食 2.早起 3.運動,當然,前一兩個禮拜是興致高昂的,但只靠意志力維持的結果如何?可想而知。 但有趣的是,當我參悟了這個道理之後,我便又自動重起了這樣的習慣,但其中的痛苦和壓力已不復以往。

2. 擁抱混亂,而不是聞之喪膽

之所以會進行此項挑戰,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我感受到工作和生活產生了巨大的混亂,每天的工作時長不定,嚴重影響到生活步調(甚至是生理和心理),當然這也不是第一次有這樣的感受,我也嘗試過很多方法,讓自己的生活,看起來完美一點。

但在每天上傳限時動態的時候,我發現,生活不會有整理好的一天,永遠都會有意想不到的鳥事發生,所以一直以來我所追求的"整齊",可能是不太存在的,而我能做的就是擁抱混亂,並且在每次混亂中找到屬於自己舒適的環境。

3. 時間流失的速度,遠遠超乎你想像

我們以為,15秒的限時動態很短暫,上傳短影片輕而易舉,但我們忽略的是,上傳一則限時動態背後的連鎖反應,我們會不斷查看哪些朋友看過?同時在Instagram上流連忘返,我們期待著有人看了我們的限時動態後有所回應,和我們有進一步的互動。

但矛盾的是,我最大的收穫,也就是在限時動態中和朋友們的互動,以前不太常聯絡的朋友,可能因為我記錄生活的方式很有趣,他開始關注,甚至主動與我聯繫。

我認為這也是社群軟體最有趣、同時也最可怕的地方。

它讓你愛不釋手,但也悄悄地成為了你的時間小偷。

上傳一則15秒限時動態,可能會消耗你10倍、20倍、100倍的注意力和時間。

於是 100夜之後,我做了一個我原本沒有預期的決定…

最後我決定……暫別Instagram


有朋友問我:為什麼呀?限時動態很好玩耶!

沒錯,就是太好玩了,這100天下來,我發現我無法克制我不斷地去期待著有誰會來回應我?為什麼他昨天看,今天卻不來了?為什麼朋友都不回應我,是不是我的內容不夠有趣?那麼明天我又要再發什麼內容來吸引他們點擊?

限時動態,改變了我們對社群的想像。

以往動態消息,都是以貼文的方式呈現,我們隨時隨地可以回溯朋友的貼文,但限時動態則不一樣,錯過了,就再也不知道朋友在過去24小時發生的事,人都如此,失去了才會知道珍惜。

但也不否認,現在社群媒體真的帶給我們很多的快樂,但這個快樂的性價比(CP值),已漸漸地失去平衡,它來得快去得也快,然後我們對於快樂的渴求也越發嚴重。

於是,我決定:在我還沒完全能夠克制自己使用社群軟體的時間前,我想要先暫別Instagram.

你問:那Instagram上的朋友呢?

我想我更期待和朋友在現實生活中,有多一點的互動,而不只是剩下一個愛心❤,或一個感受不到真實情感的表情符號🤣🤣🤣


最後你會問:那為什麼是百頁豆腐?

因為百頁、100夜。

 

──────────────────────────────────────────────────────────🧡【Follow發路-嘉義友善的共享空間】🧡

官方line @pjo0012s 輕鬆預約! 🎧收聽我們的音頻:wavve.link/followcoworkingspace

🏃‍♀追蹤Follow虛擬空間: https://www.instagram.com/followco_2.0/

──────────────────────────────────────────────────────────

🌙Good night! Followers! 發路電子報下週一再見囉!🌙

~記得追蹤發路Instagram的限時動態~



2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