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發路電子報-九番號:乳酸棒!


Hi! Followers! 發路Follow電子報九番號釋出! 🥰每週一發/每發免費/資源共享/人脈串連🥰


【人生只有一次,你想要成為怎樣的自己?】

喀!冰棒應聲斷成兩半,小時候總會跟姊姊兩人一起吵著說要哪一半,是圓的那頭,還是有尖端的那一頭。 在濕熱的盛夏吹冷氣,品嚐兒時的回憶:乳酸棒。

邀請你,讓我們一人一半,一起品嚐,也一起看看這本書,想想這個問題吧!

孔雀即便上了大學,也還是不曉得內心的方向或出口在哪裡,也不是說這個科系不喜歡,或者是真的學不到什麼,只是心裡總不斷困惑著,持續這樣上著課,或者持續這樣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我的人生,是我所想要的嗎?

求學階段從國小、國中、高中,我們的目標幾乎都是被設定好、被教育好的:你一定要努力讀書,考上好的學校!

尤其是國中開始,每天補習,只是為了考上更好的高中;高中開始,每天上課補習自習請家教,只是為了考上更好的大學。我們的每一天幾乎都被學業填鴨式的塞滿,我想,那時的我天天胃痛不是沒有原因,除了應付整個社會、父母、學校師長的期待,也同時壓抑著我們內心的呼喊。

在我們逐漸增加填答能力的同時,我們失去了一個最重要到能力:一個獨立思考的能力,有關於,我想要什麼樣子的自己?

閉起眼來,求學階段的日子充滿了準備考試,只是為了更好的某學校,那時候我們不必多思考其他的問題,因為思考的時候,就可能會變成逃避學業的藉口,也會直接反映在學業的結果上,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喘息,也沒有多餘的方向去決定,那時候的路只有一條,學校早已為我們準備好。當升上大學以後,方向、以及決定方向的能力就成為了斷軌。

思考這些問題,突然在大學時需要被決定,感覺是這樣的,所以在大三的時候,身邊的同學紛紛下定決心,繼續唸書深造,或者繼續準備不同的考試,但還是有很多的朋友,仍然不確定自己的未來。

孔雀也一樣,在茫然的路上持續掙扎,也嘗試過各式各樣的方向,但越嘗試,就越灰心喪志,因為這一切不像我從小到大學會的考試,不再有分數可以評斷你是否對還是不對,不再有老師跟解答給你更正確的答案,突然這一切都要靠自己。

這其實在國外不是這樣子的,很多地方,從國小時就開始問起每個學生這樣的問題:你的興趣,你想要往哪裡去?而不是通才與填鴨式的教育,或是早已被決定好的命運。

但木已成舟,即便我們無法改變教育的環境,父母的想法,但孔雀覺得,只要不曾放棄追尋,這一切都會有意義。

我不曾放棄,追尋自己內心的聲音,但是我承認,沒有對的嚮導與參考方向,很難下定決心。

在某個很茫然的一日,隨意到了誠品書局看到了這本書《做討厭的事,永遠都不可能成功》,這已經是兩年的事,自從看了這本書,我逐漸的快樂起來,也給我了內心很多力量與很棒的參考方向,期望透過此次機會,推薦給大家。

問問題,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要常常問自己問題。 如果你是已經「擁有夢想及願望的人」或者是「還找不到夢想及願望的人」,這本書,都非常適合你。

要如何找到真正自己的渴望與未來方向?關鍵是更瞭解你自己,甚至是,更深的探索你的內心乃至潛意識。

以下這幾個來自書中的問題,真正要思考完畢恐怕吃掉十袋乳酸冰棒都不夠,但是在此羅列幾個問題給大家進行參考!對於孔雀而言,這是一輩子都要反覆詢問自己的事情。

1.什麼是你「無論如何都無法忍受、想避開的事情」呢?(寫下三~五項)(例:討厭與人接觸、討厭在晚上工作、討厭做菜、討厭打掃或整理)

2.回顧自己的人生,你現在最不滿足的事物為何?或者是你想要改變什麼事情? (例:現在的工作、在外跑業務、和另一半的關係、提不起勁的興趣)

3.你現在對什麼事感到滿足?或者是想要增加更多什麼? (例:想藉由跑業務讓人開心、與孩子度過的時間、想要常常旅行)

大家先想這三個問題,其實還有很多能夠幫助思考的問題,每一個問題,都可以在不同階段審視一遍,非常實用!

希望下次藉由其他的管道或機會再與大家分享,掰掰~

--------------------- 推薦書籍《做討厭的事,永遠不可能成功》 作者:東尼・野中 —————————— 筆名:孔雀 信箱:humanpeacock@gmail.com 自我介紹:我是愛看書的孔雀,請多指教。 ------------- Follow發路共享空間提供了悠閒溫馨的自主空間,歡迎朋友聚會、小型教室租借、小型活動演講與展演合作洽談。 私訊我們,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pjo0012s 拿到第一手資訊,不錯過特別的活動與課程!

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