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嘉大報報——特別號:離題旅行中的鮭魚!

【Hi! Followers!嘉大報報——特別號:離題旅行中的鮭魚! 】

每週一發/每發免費/資源共享/人脈串連



生活太緊蹦偶爾來「離題」一下

近年來,在全球疫情的肆虐下,國人對於旅遊深度及品質的要求與過去不盡相同。從以往重視行程中「量」的旅遊轉變成為「具意義的、深度的、體驗的」的旅遊活動,進而發展出許多新的旅遊型態。在2013年初,另類打工度假「離題旅行」在國內興起!


你懂什麼是「離題旅行」嗎?

透過長達七天的旅行,提供給想要離題的旅人,深入當地生活的機會,透過工作與休閒活動的參與,離開原本熟悉的環境,用另一種身分過著另類的生活。不論是在麵包店,體驗磨麥揉麵團的辛勞;在咖啡廳內,親身體驗咖啡製作過程的每一道環節;在稻田裡,感受腳踏泥土的真實感動;在茶園中,彎腰採茶學會謙卑。

 既沒有制式的行程,也沒有領隊與導遊,只有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小驚喜,以及左右鄰居的閒話家常,在旅人選擇的主題下跟隨著離題導師一起生活,唯一的設計,是沒有設計,因為就是生活,也才夠離題。


因為承受了壓力,黯淡無光的石墨化成了燦爛耀眼的鑽石,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像石墨那般承受著無盡的壓力…。

 一切起因是在我進入研究所後,鋪天蓋地的壓力如洪水猛獸將我吞噬,使我感到全身緊繃,然而某天,一道曙光引領我踏上「離題」的旅途。

 離題旅遊,這種新穎的旅遊方式深深吸引了我,僅有短短七天的離題生活使我短暫逃離了原先充滿壓力且緊繃的生活,雖然是旅遊卻讓我以全新的身份重生在另一個新的環境中。

這趟旅程,我在台東池上「4.5公里咖啡」猶如浴火鳳凰般的重生,原先的壓力在一杯杯的咖啡製作中,漸漸地被沖淡了。

 回想當初剛來到這裡時,咖啡對我來說不過就是一種飲品而已,但在老闆的細心教導下,咖啡已不再是單純的飲品那麼簡單,一杯杯的咖啡都是經由老闆親自烘烤豆子、磨豆…一步一步投入全身心力製作而成的,慢慢地我越來越專注且認真對待每一杯咖啡。每次端到客人面前,並看見客人一臉心滿意足的表情,心中的喜悅不由自主地湧現了上來,身心也在不知不覺中得到了解放。

這樣的旅遊方式雖然稱作「離題旅遊」,但這樣真的離題了嗎?

我們認為「離題旅遊」是真的達到了「離題」的效果,有些人認為在旅遊的過程中,身心靈從中獲得了解放,從生活上的難題中「離題」,離開並擺脫原本生活的枯燥乏味,很多參與過離題旅遊的人會和以往在離題旅遊中認識的同好一起回到先前離題旅遊的地方協助他們做出一些地方上的改造,也和當初離題旅遊的業者變成朋友,協助他們進行產業上的轉型或協助,除了學習技術也重新發掘對生活的熱情,使這些參與者和產業業者都能獲益良多,尤其在鄉下地區因為人口外移造成的缺工問題,離題旅遊者們剛好能改善這個問題,投入的程度也比一般民眾來的高,業者何樂而不為呢。


因此「離題旅遊」真的能有效達到「離題」的效果,在過程中也產生許多對社會及地方有幫助的附加價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