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發路電子報-六十三番號:波羅蜜!

已更新:2020年10月27日





Hi! Followers!發路電子報-六十三番號:波羅蜜!
🚀每週一發/每發免費/資源共享/人脈串連🚀

我正在創業,但還沒有吃過波羅蜜。


波羅蜜多心經中的波羅蜜多,簡稱波羅蜜,意思是度過生死輪迴的苦海,到達解脫的彼岸。

成就任何事情時,從開始朝向目標,到圓滿達成,這中間的過程、方法,就稱為「波羅蜜多」,也就是「度」或「到彼岸」的意思。


而人們到達彼岸的方法又是什麼呢?

只要發願修習,就能進入解脫的境界,那就是六波羅蜜多──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可以度 #六蔽:慳貪、毀犯、瞋恨、懈怠、散亂、愚痴。


布施,為了幫助一切眾生,將自己所擁有的財物或法給予眾生。


持戒,分為兩種,一種是提醒自己不要做什麼,另一種是提醒自己應該做什麼。不管是否信仰佛教,都可以從持戒上得到莫大的好處。普通人可以持五戒,就是不殺生、不邪淫、不妄語、不偷盜、不飲酒。


忍辱,佛說的忍,並不是叫你什麼都憋著不要說!實際是化解之意,先無條件地接受,然後將其化於無形,在面對紛爭與衝突時,我們要如何控制自己的理智線,露出尷尬卻又不失禮貌的微笑?這大概是六度裡,困難度五顆星等級的魔王關卡。


精進,目的是在對治懈怠的習氣。做任何事情,一定要發精進心才會成功;否則,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無論學業、事業、愛情學分都無法成就,拖延症是現代文明病之首,我們無不是一條又條逆流而上的鮭魚,產生一種向上的力量,具備勇敢無懼的特質。


禪定,「心一境性」,讓混亂的思緒平靜下來,專注一境。不斷地訓練,心就能安定下來,並且變得明朗、敏銳。


般若,六度的眼目,其他五度離開般若,試想:如果人只有腳卻雙眼失明,是很難憑藉自己的力量到達彼岸的。因此勤修六度,讓我們能更深層地思考,什麼人事物最為重要?


佛教的義理說明;眾生有生死輪迴,而般若波羅蜜是解脫方法。「般若」智慧,不同一般所說的聰明智慧,是如實知見一切事物本性的真智妙慧。


修習般若,便能證悟真理、活出自我,以超然的觀點解決芸芸眾生所不能。


我正在創業,還沒有吃過波羅蜜,但我會卸下恐懼心房、試著撥開那極為醜陋的軀殼,金黃香甜、擁抱更多的可能和變化。

在人生旅途上,遇到的種種生老病死、悲歡離合、陰晴圓缺,雖然很痛、但也會是很棒的禮物和領悟,我渴慕有一天我能「到達彼岸」,但它不會是我每日汲汲營營的人生目標,而是我努力生活、享受當下的副產品。


本周主廚:བག་ལེབ

料理:#波羅蜜

談談:啊~多麼痛的禮物!


// 不能吃的精彩料理,每週一深夜11:59以視覺或聽覺來招待、滿足你對理想、熱忱、未來的不確信與不滿意。

優秀創意,盡在Follow發路。//



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