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發路電子報-六十二番號:甜蝦!

已更新:2020年10月27日



Hi! Followers!發路電子報-六十二番號:甜蝦與創業的天國!
🚀每週一發/每發免費/資源共享/人脈串連🚀

17歲的天國、最快樂的回憶,是6天5夜去北海道的那一次。

高中時期的我們,有機會去一場校外參訪,那是讓人做夢也想不到的事。


而機會就這麼來了,我們不會放手,拼了命也要把握。



那是我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去逛古著——第一次,帶著四張1000元爸媽給的衣服採購費用購買兩件毛衣,說是為了保暖,但背後有更大的私心。



更重要的是,第一次到日本、第一次看到雪、第一次和不認識的同學、學弟妹一起吃北海道Buffet。



還記得那一隻隻、一盤盤的生蝦,味道甜心出水,在齒唇間遺留滋潤,在心裡不斷蕩漾,這是非常厲害的蝦子,真的。我還跟學妹們一起比賽,看誰吃得蝦子最多,彷彿誰吃得最少,誰就枉費此生。




一望無際的白雪與冷冽的空氣,再一路走回巴士吹暖氣;醒來就吃、吃完就睡,行程停停走走,倒也參訪了許多,長了許多見識。




為什麼說這是最快樂的回憶,因為我們毫無預設,我像是預備承裝Buffet的空杯,那年要倒給我的一切,我虛心且滿懷謙卑。




我是滿懷興奮期待擁抱著這一切的未知與全新的體驗,即便在小樽(Otaru)與其他的行程錯過了許多,當下的遺憾反倒如同小雪唯美,最終想起來這些記憶也都是像甜蝦一樣鮮甜。



那時候的我們毫無預設,所以這是最快樂的回憶,不管是怎樣的安排與情景,我們都擁抱這一切。



那現在的我們毫無預設嗎?還是對生活有更多的批判與規範?



24歲的我正在做我最快樂的事情——創業,但是過程中的高高低低,尤其在相對低點、超過我預期與預設的部分,我的心情與壓力就有所感應,在自己所構築的低點裡自怨自艾;開始不斷預設各種情形應該要如何發生,反倒忘了:



其實創業就好比一場旅程,好比那場北海道之旅。



許多經驗都是第一次,很多街景旅途都不確定,就像是創業的路上有許多不確定。




我17歲最燦爛且豐富的日子在北海道,而創業,是我24歲甚至往後餘生回首都是最豐富的旅途。



所以不妨想想,在這個創業的時光,或任何生活的時刻,不管是不是錯過了哪些行程、哪些不如預期的惡劣天氣、是不是延遲了哪些會議,我人就享受在創業的路上,如同17歲的我,就在北海道的路上,對一切的景況毫無預設,只是虛心接受、享受並徜徉,承認我並不擁有控制一切的不可預期的能力,也不試圖控制一切結果,就是盡可能地成長與應對,從中學習。



而這就是天國所在:甜蝦與創業的天國、讓人追憶起來回味更歡快享受的天國,正如馬太福音5:12曾記載: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本周主廚:#咖啡編

料理:#甜蝦

談談:甜蝦&創業的天國


// 不能吃的精彩料理,每週一深夜11:59以視覺或聽覺來招待、滿足你對理想、熱忱、未來的不確信與不滿意。

優秀創意,盡在Follow發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