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發路電子報-六十番號:沐甄豆豆漿!

已更新:2020年10月18日

Hi! Followers!發路電子報第60番:沐甄豆豆漿!#公益 #弱勢長輩

🔥每週一發/每發免費/資源共享/人脈串連🔥

FollowX 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 X 沐甄豆 CareMully 聯名送在地小農 #黑豆豆漿


本週邀請到『沐甄豆』的創辦人:張晏甄。

撰寫一篇豆漿創業的故事,一開始其實最討厭喝豆漿的她為什麼如今又選擇創辦一個豆漿品牌?


邀請大家,閱讀完這篇文章,按讚+留言『你與豆漿的故事』或是『喝豆漿的記憶』,並且轉發分享!


讓我們把按讚數衝到 #100人,每100人按讚沐甄豆即送出

5 組新鮮黑豆豆乳。寄送給銀色大門服務的 #弱勢長輩們 享用!



【我有豆漿,你有故事嗎?】沐甄豆創辦人——張晏甄


#開始的契機


每次被問到這個,我都不好意思地揭露自己小時候的壞習慣,我其實從小不敢喝豆漿,覺得有一種奇怪的豆味,但因為發育比別人緩慢,爸媽還是逼著我喝豆漿,我一樣喝得很痛苦哈哈



最後是媽媽親自研究濃豆乳的技法,我才真正愛上豆漿,戒掉偷偷把豆漿倒掉的壞習慣。



長大之後,看著很多人大老遠地開車來買媽媽的豆漿,開始有了把這個風味讓更多人知道的想法。


#心中萌生創立品牌的那些時刻



我相信每個人生命中都會有幾個影響自己非常深遠的人,我很幸運,出社會工作就碰到兩個很重要的老闆,在他們身邊耳濡目染,我對於創業、新創、品牌這幾個字,跟實際落地的過程,有一種觸電的感覺,總之就是愛上了。



一直很希望有一個自己的品牌,不只是販售產品或服務,而是真的貢獻己力、創造好的影響力,關於品牌,我認為不是粉絲數有多少,而是我與多少人產生真實連結。



有了初步的想法,然後我就開始執行了,非常迅速地離職,如果去看許多創業的書及教學,我大概不是很好的學生,照理來說應該是做好市場調查、用戶訪談等等,有了整體規劃才放手一搏。坦白說那陣子的我感性面向多,好的地方是很勇敢很衝,可以提升的部分則是多停下來深度思考。很感謝當時願意聽我分享計畫,被我請教的創業前輩們,我就這樣懞懞懂懂地開始了這趟旅程。




#原來這就是吸引力法則:當很想要做一件事時,資源會靠過來



於是我開始從東部到西部了解台灣的豆子。


三個月之後我遇見她 - 獲選 #台灣百大農夫、擁有 『芭寶米生態農園』的 Apple。


因為她,我親眼看台灣大豆大量地堆積在倉庫中,也聽她訴說五代農香世家對土地的熱愛,看見她為了讓更多台灣人接觸農業,主動號招聯合多個農場發起食農體驗。




回看沐甄豆的初衷,是要打造一個與人有真實連結的品牌,將家人的心意與台灣好農結合。而不只是買賣產品,我們相信消費者購買的不只是好產品,更是打造好產品背後的理念,Apple 不就是最好的合作夥伴嗎?



於是我們就一起做這件事情!


當然還有很多夥伴值得一提,長期支持我們的 #社企流 以及 經濟部加速器TAcc+,有了他們的協助,讓身陷其中經常會有盲點的我們,得以用更宏觀的角度來經營品牌。




這是我近期自省後的想法,如果把人生想成是一個競技場,無時無刻就得打敗誰、證明些什麼,那實在好累。如果轉個念,把人生當作是一個花園,做完整的自己、在裡頭玩耍,那面對挫折的時候,也不過只是需要在花園裡轉個彎。



回頭看這半年有許多好事與要調整的事情發生,比如說我原本是堅持媽媽手工做豆漿,後來發現如果要服務到更多顧客、拉長保存期限,還是得交由更專業的設備,最後改由尋覓許久的合作廠,延續媽媽的濃豆乳製法與風味,在三個月的試營運期間來回調整,才有現在回購率達八成的產品。*回購率指一個月內回購兩次以上的人數。



每一顆台灣大豆獨一無二,就像每一個故事都閃閃發亮



我們這陣子開啟一個企劃「我有豆漿,你有故事嗎?」,因為我發現每一個選擇沐甄豆的顧客都好特別,他們身上的故事跟精神,很值得與大家分享。



訂閱Follow發路電子報,每週更新👉👉 https://343343sun.wixsite.com/followcospace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顧客,幾乎每天喝一罐 960 ml 的黑豆乳,也就是說一個月喝掉 28,800 ml,而且非常堅持一天不能斷過,會特別提醒我們說,能不能在他喝完最後一罐的時候,剛好銜接上新到貨的豆漿。



因為太好奇他了,我主動約他做了訪談,才發現他是個長距離路跑的愛好者,「跑步教會我:可以放慢,但不要放棄。」


他這麼跟我分享著。他說他經常會懊悔年輕時候沒有一鼓作氣的勇敢、又恐懼新事物,因此拒絕很多機會。在跑步的過程中,他發現就像人生一樣,就算再累再筋疲力盡,放慢腳步就好,不要輕言停下來。

只要有在往前,一切都在好事的路上,這是跑步教會他關於人生的事,他開始不輕易說放棄。



沐甄豆還很新,但我們投注很多心思在與好農連結,包含要選多大的豆子,直徑多少,含水量多少,都是我們努力做的功課。也是因為這過程中的心思,所以我們目前的豆乳可以說是最濃郁、蛋白質含量最高的鮮豆乳(每 100 ml 最高有 7g 的蛋白質),在這瓶豆乳裡的高蛋白質,代表著是我們對這土地的愛 ;)



#將愛蔓延到年長的朋友們



銀色大門一直是沐甄豆想合作的對象,因為我們發現有很多顧客會

#固定訂購豆漿,#寄給住在中南部鮮少開火自己居住的年邁長輩們,而這正是銀色大門努力解決的社會問題,我相信我們的結合能夠讓他們的生活更美好!


+++++++++++


看完了,邀請大家,閱讀完這篇文章,按讚+留言『你與豆漿的故事』或是『喝豆漿的記憶』,並且轉發分享!


讓我們把按讚數衝到 #100人,每100人按讚沐甄豆即送出


5 組新鮮黑豆豆乳。寄送給銀色大門服務的 #弱勢長輩們 享用!


+++++++++++




18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